新闻动态

校领导带队走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

2021年2月1日,校长李和兴带队走访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以下简称国研院)。此次走访旨在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中央和市委、市政府关于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上海电力大学智库建设,提升学校开展决策咨询研究、服务党和政府治国理政的能力。校党委副书记李艳玲、副校长符杨、以及科研处、国际交流与合作处、能机学院、经管学院负责人陪同前往。

李和兴校长一行与国研院院长陈东晓、国研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杨洁勉等开展交流。


在国研院交流座谈


李和兴介绍了学校智库建设的历史、成效和发展目标,以及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在国际人才培养、服务能源电力行业企业等方面所做的工作。他希望双方能建立良好合作关系,在服务国家能源战略与一带一路倡议方面挖掘切入点,合作形成有价值有意义的决策咨询,为国家在一带一路的发展做实事、做贡献。

李艳玲副书记表达了希望国研院在临港新片区建立分院的愿望。她认为临港未来发展趋势将为院校合作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和美好前景。

杨洁勉主任在成立60年的国研院已工作41年,他对李校长带队走访国研院表示欢迎。他强调,时代的发展为跨界联合、交叉合作搭建了新的平台,带来新的机遇。围绕如何建好智库,他从智库的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人才建设、议题建设等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而专业地介绍。他认为上海电力大学有着非常鲜明的行业专业特色,能源电力发展是国家战略,其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同时相信上海电力大学能够在该领域为国家、为上海市贡献专业性的决策咨询。


李和兴校长与杨洁勉主任合影


陈东晓院长认为上海电力大学可结合自身专业特色,紧密结合国家能源战略,在2030年碳达峰、长三角绿色发展与环境保护、中美气候能源关系、能源与电力安全等方面与国研院有较大的合作空间。并表示国研院愿在智库建设、专报撰写等方面提供经验指导。


与陈东晓院长合影

 

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成立于1960年,是隶属于上海市人民政府的高级研究机构和国际知名智库。是外交部政策研究重点合作单位,致力于服务国家总体外交和上海地方外事。是二十国集团(G20)框架下智库20(T20)的中方成员单位,是美国“理事会之理事会”(Council of Councils)的成员单位。

我校智库建设目前主要依托上海市教委2016年正式批复的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学校能源电力领域相关优势学科,以及由我校发起成立的“一带一路电力高校联盟”和“一带一路电力产学研联盟”等国际合作平台。智库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学校党委办公室和宣传部负责意识形态方面的监管,科研处为归口管理单位并指导开展相关工作,经济与管理学院为主要依托单位,校内其他学院为支撑单位。学校确定了“十四五”期间将其建设成为高水平、有特色的高校新型智库的目标。 

经济与管理学院、国际交流与合作处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