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于2016年2月开始建设,智库依托上海高校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一带一路能源电力管理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和上海电力大学在能源电力领域相关优势学科的支撑,结合国家能源战略需求,立足中国国情,推动中国能源电力管理与战略的发展水平提高,为政府及相关单位提供决策咨询,力图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鲜明能源电力特色的能源电力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

  本智库聚焦国家能源电力行业产业链的各个环节及整个系统变革过程中面临的重点和难点问题,凝聚海内外的能源电力领域的管理专家与学者,综合应用管理科学、经济学、电气工程、环境工程、信息科学等多种学科理论,在中国能源电力行业供给侧改革和需求侧管理、能源互联网背景下的电能资源开发与利用、能源电力行业文化战略等方面,展开系列研究。成立以来,智库积极对接能源电力产业链,凝练特色优势,为政府部门和能源电力行业制定能源电力发展战略与规划、能源电力政策法规和能源电力技术标准等提供了理论依据和决策支持。

  经过近几年的发展,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极大的提升了社会影响力,智库软实力得到明显提高。智库研究人员针对能源电力和资源环境领域的热点与重点问题开展了许多有开创性、有价值的研究工作, 每年稳定上报一定数量的智库专报, 为政府和能源电力行业贡献了一批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创办《能源电力创新发展》智库专刊共10期(每年两期),撰写了近100篇智库专报,其中10余篇被上海市教卫党委和新华社瞭望智库等机构录用、2篇智库专报入选《上报中办信息》,多篇智库专报被上海市常务副市长、国家能源局局长等省部级以上领导亲笔批示。

  近年来,智库的社会影响力不断扩大,软实力得到明显提升。自主研发了智库网站管理系统、能源电力管理数据库、上海电力景气指数发布系统等一系列数据库平台,对能源电力研究领域方面的热点和前沿问题进行了全面梳理和分类,打造了与外界各类人士进行信息咨询与分享沟通的新平台,为国内外学者进行能源电力领域的深入研究提供了丰富的一手资料和实时数据。同时,智库在软实力方面不断得到提升,1人被中共上海市教卫党委办公室、上海高校智库研究和管理中心聘请为决策咨询研究重点联系专家,被华北电力大学聘请为电力行业高端专家智库特聘专家。

  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以服务国家能源战略需求为己任,以校企深入合作为契机,大力推动能源电力管理与决策咨询服务方面的建设,满足政府、能源电力行业及社会各界对人才和知识的需求,有力地推动了我校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步伐。回首过去,上海电力大学能源电力智库的改革与发展建设,一直得到政府及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我们备受鼓舞。将能源电力智库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具有世界影响力和鲜明能源电力特色的能源电力研究平台和人才培养平台,不仅是上海电力大学的新使命,更是政府、能源电力行业及社会各界的殷切期望。上海电力大学将紧紧抓住这一重大机遇,进一步整合资源,进行高位高端布局,与政府、能源电力行业及社会各界戮力同心、精诚合作,以服务国家战略和能源革命的共同愿景,助力能源电力智库不断向前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