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敬东

谢敬东,博士后,上海电力大学教授,中国能源研究会理事。曾任国家能源局华东监管局市场监管处处长、输供电监管处处长、综合处处长。
电子邮箱:xie_jd@shiep.edu.cn
研究领域:电力市场治理体系建设,包括电力市场运营评价、电力市场风险防范、电力市场合规交易、电力市场信用管理、电力市场监管等方面。


主要工作:为上一轮电力市场改革试点之一——华东电力市场的主要设计者和推动者之一,并先后推动建立了华东区域并网发电厂机组考核和辅助服务管理制度、电力“三公”调度监管制度、电网运行方式监管制度、电力行业节能减排监管制度,推动启动了华东跨省电能集中竞价交易平台、上海大用户与发电企业直接交易市场。近3年来参与了国家关于新能源消纳监管、能源信用监管等制度研究,推动加强了国网系统电力交易机构合规风险管理建设,参与了南方(以广东起步)电力市场运营规则、市场监管办法、评价指标体系的起草,承接了各类研究咨询项目30多项。